VIN_9392BW.jpg

 

提到母親節,一般總是浮現全家吃喝慶祝的歡樂景象,可是今年的母親節我卻想不出來該怎麼為我的媽媽慶祝,因為這一天是外婆的出殯日。雖然外婆享壽九十有六,但面對摯愛親人辭世大家難掩哀傷。

 

VIN_9422BW.jpg

 

在靈堂裡,眾子孫跟隨著法師一起拿著經文助念,雖然我是基督徒,而且外婆沒有決志,所以我也只能聽從長輩們的佛教儀式,同時向請求上帝告解原諒我的行為。

看著金剛經、藥師經….對於裏頭的文字我似懂非懂,只能相信法師的說法,這樣可以讓外婆走得快活、沒有罣礙。經過一連七個多小時的助念,疲倦的身心有時會稍微恍神,會捏自己皮肉來提神,因為深怕自己不專心,而影響到外婆到另一個世界的旅程。

 

VIN_9407BW.jpg

 

站在親屬行列中的母親始終雙手合十、眉頭緊鎖,因為跟自己關係最親,且生養自己的外婆已經不在,其實無論長輩活到多大歲數,遇到父母仙逝,做子女的總是不捨,看見媽媽這般模樣,自己心裡也很難受。

 

VIN_9649BW.jpg

 

 

VIN_9464BW.jpg

 

在金爐內要燒給外婆的金紙元寶在熊熊火勢裡竄燒,熱空氣發出咻咻的聲響,伴隨著法師揮舞的竹藩,相信通往西方的外婆手邊應該不虞匱乏。在身後的母親雙手合十,口中念念有詞,我想媽咪也正告訴著外婆一切好走不必牽掛。

 

VIN_9787BW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n6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