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W. Eugene Smith致敬.jpg

不論是攝影、繪畫…許多藝術創作都是先從模仿開始,從欣賞到臨摹,接著加入自己的想法,往往會激發出新的創意。

 

說到學習影像這部份,我不斷強調閱讀的重要性就在這裡。回想初學攝影的學生時代,買底片、相紙、藥水還有器材,真的所費不貲。閱讀經典名家的照片成了最值得投資的部份。當年網路不發達,還在最高52K撥接的階段,一本攝影集動輒2~3千,對學生來說還真不敢下手。所以到圖書館成了我汲取養分的地方。

 

maxresdefault.jpg

 

有些人或許會說,那些名家的經典作品,當下拍攝的環境條件都不同,看有何用 ?

 

這樣的論調乍聽之下似乎有些道理,許多照片要能成,是需要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的配合。就算看了再多,也不見得自己一定能拍得上。然而一旦遇到類似的環境場景,至少自己的反應能力就會變快。

 

VIN_16901.jpg

 

某天,我在閒逛的路上,經過宛如隧道的濃密樹叢,一位遛狗的男人恰好從旁經過。恰好自己身上正揹著相機,我在三秒的時間內立即從超廣角換成長鏡頭,才連拍兩張的片刻,這位遛狗男也就出鏡。

 

雖然這張不是甚麼多好的照片,至少因為以前閱讀的經驗,讓自己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可以反應,我想這也是一種「攝影眼」的訓練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n6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